:::

單位簡介

:::

單位介紹

簡史
本組設立於民國95年,為本校執行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所成立的行政二級單位,原隸屬於學習與教學中心,自108學年度起因應學校組織再造,改隸屬於學生事務處。

【第一任組長顧大維老師(95.08~97.07)】奠定學生學習發展組的宗旨與服務基礎,致力於學生學習潛能之診斷與開發,取得學習風格量表Index of Learning Style(簡稱ILS)中文版授權,促使淡江學子擁有專屬的自我學習檢測機制,建立學習諮商服務機制及籌備大一新生線上學習策略工作坊。

【第二任組長徐加玲老師(97.08~99.07)】專注於學生學習成效,協助規劃大學學習課程,並辦理大一新生線上學習策略工作坊,提供不受距離、時間限制的線上學習環境,以及規劃試行學生學習社群與課業輔導方案。

【第三任組長黃儒傑老師(99.08~104.07)】提倡學生自主學習,設立多項學業成績進步獎勵(個人、同舟共濟、自我預期等三類),並推廣學生學習社群,以及推動全校閱讀風氣,舉辦閱讀達人競賽活動。

【第四任組長何俐安老師(104.8~迄今)】透過全方位學習輔導規劃,針對不同族群學生需求,提供多樣化學習服務,承接教學助理培訓與評鑑工作,並籌劃學習資源平台建置。
特色
一、學教翻轉、促進學生自主
落實學教翻轉的精神,本組各類活動皆由同學自發性的選擇參與,將學習自主權還給學習者,讓他們可以設定自己的學習目標、配合興趣與需要參與各項活動,以及規劃適合自己的學習進程,以培養大學生獨立自主的素養

二、創新學習、促進多元發展
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者,打造不同類型的學習場域,以滿足不同程度學習者的需要。並透過各類型的活動,提升學習者的學習力、創新力、溝通力、領導力及問題解決能力。

三、同儕教學、促進知識分享
招募、培訓教學助理與策略工作坊講師,提供同儕間相互教學、知識分享,並透過評鑑與回饋,精進學習者教學、呈現與溝通的技巧。

四、科技融入、促進資源整合
建構資源平台、製作課業輔導的數位課程、推動虛實整合的學生學習社群等等。透過線上各種學習資源與工具的整合,使學習者能更便利的運用各項資源,打造最有效率的學習環境。
組織
  目前編制為組長1人,行政人員3人、約聘專任研究助理1人。
cron web_use_log